normal_8ab8bb2d913bac09678b42ac7a13bb31.jpg  

這部是公視近期的一部迷你劇,共五集,講的是一群因緣際會而湊在一起的同校高中生,在本該平靜的高中生涯,發生的一連串不平靜的事。這部片不像早期陳柏霖演過的「藍色大門」那麼校園青澀,有暴力、嗑藥、師生戀…卻更貼近真實校園的景況。

 

黃遠飾演的陳浩遠,是品學兼優的資優生,但是他甫轉學進學校,就在集會的時候突然嚇醒而吼叫。我看到他一直跟老師說不是故意的,老師卻執意要罰他讓我覺得好委屈,以前我這個師長們心目中的「第一名」也是這麼的不容許犯錯啊!當陳浩遠決定用力、聲嘶力竭的吼出來,然後大喊「這才是故意的!」我的眼眶都泛出淚水了,學生時期的我,也有好大好沈重的壓力,壓得我喘息不過;我也好想像這樣不顧一切的大吼,當個一刻的壞學生。

 

然後大學之後有次我真的爆炸了。我記得那是某一年的平安夜,朋友說耶誕夜就該到教堂,因為既然是基督教的節日,在那邊最有感覺。果然教堂內座無虛席,全場跟著修女、牧師及合唱團,唱著極其溫馨的詩歌,整個空間裡是一種很強烈的歡愉氣氛;我突然發現我跟這個氛維格格不入,我的心是鬱的、我的心在糾結,背負好多大人的深切期許與盼望,壓得我喘不過氣來;而有些遙遠未來的事,在學生時代的那個我,怎麼可能參得透?

 

然後我大叫,拉長音「啊!~」的那種大叫。教堂的神職人員趕緊把我架進禮堂內室,然後有人說這需要驅魔,於是我這大概是我生平唯一一次見識到基督教的驅魔,而且還是用在自己身上,不是從好萊塢恐怖片看來的。不知道,如果驅魔儀式可以把我那時的壓力給排解,那我多麼希望能多個幾次。

 

然後我也學會了爬上宿舍頂頭的水塔頂,比頂樓還要高、還要隱密的個人空間。呼應了我首篇「開卷」的講法,我一直都需要一個空間。台大的男生宿舍跟很多學校不一樣,雖然大多亂亂舊舊的,但是數量多到幾乎沒有人抽不中,而且一待就可以待畢業不必重抽。這是爸媽最樂見的情形,很便宜的住宿費,不用擔心各種承租糾紛;但我便覺得我的場域永遠會被其他人的磁場干擾,我沒辦法找到我的依歸。

 

水塔頂看起來雖高但卻一點也不危險,上頭的平台可以或坐或臥,甚至想要大字型躺著也沒問題;從那邊眺望市區,各個矗立的大廈,三越、遠企雙子星,以及仍在施工中的101,背後襯著有觀測站也有夜總會的蟾蜍山,生死華庸都在這一幕,這時是我難得的平靜半晌。

 

施工中的101,是啊!都那麼久了,101如今早已落成、營運多年,也換了集團了。看著它一年比一年絢爛的煙火,回神過來,這從學生時期的青澀時期,到如今屆滿三十,那個古人訴說的而立之年,時光的幻化究竟推移了什麼;又改變不了什麼?

 

M_82071-p (4).jpg 

※※

 

回到正題

看過網路上播放的兩集,真的覺得這是部製作細膩的影劇,不像連續劇拖泥帶水,也不會像電影受限於時間,而有該帶到卻未交代的遺珠之憾。所以我在這邊非常推薦,官方網站是以下兩個:

主網站

http://www.pts.org.tw/explosion/

部落格

http://explosion.pixnet.net/blog

播映消息

http://www.pts.org.tw/explosion/broadcast.html

 

本劇和公視決議讓這部片的第一集,以高畫質提供大家可以線上瀏覽,大家可以點上面「部落格」的連結,裡面就會看到第一集的五小集;而如果家中的頻寬夠大,我很建議你切到 YouTube, 直接選 720HD 畫質全螢幕來觀賞,這樣看起來真的非常清晰過癮。

 

然後離題

離題是我的天性,不過在離題前,我介紹一下文章中兩張圖片。首張是黃遠在拍片頭潛水畫面前暖身的側拍,可以在上面部落格的網站中找到;第二張則是黃遠戲中被流氓毆打後受傷的劇照。

 

然後我要說,黃遠底迪你好口愛呀!!你贏過我之前心目中的馬力歐了(因為你皮膚黝黑)。並且,片頭曲裡面黃遠底迪正面單手翻筋斗那個 Slow Motion,大家一定要看,帥到不行!!迷惑了迷惑了我!

 

好的,這真是破壞整篇濃郁文藝氣息的花癡結尾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弋‧龍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