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玩兩天咕狗加 (Google+), 真的蠻佩服咕狗在使用者體驗介面上的設計,整個既直覺且流暢,這對搞 UI 的我來說感受尤深。

 

當然咕狗加這回能不能一舉擒回交友平台的戰場還有待觀望,一方面咕狗過往在這領域鎩羽了好幾次,另方面即便像「社交圈」這概念真的太實用,但平心而論技術層面不至於太高,臉書如果終於想通了願意加進來,並不會是太疼痛的一件事。

 

但以使用者的觀點來看,咕狗加的來勢洶洶給了臉書一個很好的制衡,否則臉書一直有恃無恐的老大心態,三不五時就挑戰隱私或霸道停權等等不合理行徑,之前大家都只能隱忍;現在若多了個選擇,我想聰明的臉書應該會考慮一下調整政策。這也是為什麼業界一直要反托拉斯,畢竟獨大真的很容易使人專橫。

 

但是咕狗跳進來做交友平台比起其他業者更有勝算的,個人認為是它在各服務 (Services) 上原有的卓越成績,只要整個整合進來,包括 Gmail, Picasa, YouTube, Blogger 甚至 Docs... 真的可以做到 Single Logon 就包山包海的境界。

 

當然,大遷徙對使用者來說是有陣痛的,但是世事難預料,想當初像紅極一時的部落格、無名相簿等,不就這麼一夕之間豬羊變色的嗎?這時候我就要道貌岸然一下,人紅了就要更懂得謙卑且願意納諫,否則像當年幾個獨大的大頭,原本以為躺著賺就可以爽爽到天邊,但哪天被人格斃就再難東山再起了,這個歷史的教訓古今中外皆宜啊!!

 

 

※※

 

你覺得大遷徙這事真的很困難嗎?是也不是,我猜咕狗到時候也搞個「將臉書資料一次打包匯入」的功能,東西就一次過去了;當然臉書給不給開放也還有得討論(小弟不小心對 Facebook API 完全沒研究,沒辦法在這方面妄下評論),但以我對資訊領域上的認知,要從資料流通上做防堵實在是件具複雜度的事;我還是比較提倡不要怕競爭、不要怕比較,只要你的東西夠好,留住人心比留住軀殼卻怨聲載道來得有意義得多,而且這也才是資訊領域得以不斷進步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弋‧龍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