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一個資訊人的身份,下這樣一個標題似乎弔詭了些。不過我不是憤世嫉俗的要推崇反璞歸真,叫人們不要被資訊產品制約爾爾;而是從自己碰觸資訊領域的這十六、七年,感受到技術快速發展下所偏廢的部分。這部份對一般使用者來說不算太熟悉,但問題一旦發生,便是排山倒海的災害。

 

 

那天我整裡著抽屜,翻到一張高中時期用 DOS PE2 還有倚天中文系統畫的表格功課表,我突然有種很深的感觸。這麼久的一個東西,因為有做成紙本資料,它得以保存至今;而想想這張表的原始檔,那個曾經在我 486 電腦裡的資料(我還記得那是 250MB 的硬碟,是 MB 不是 GB 喔),早就隨著那顆硬碟的損壞而流失了。

 

 

這就是我想要講的部分,資料永續及備份。老實講這部份在企業以及伺服器型態的領域做得很好,但在一般使用者部分,卻顯然大大偏廢了。定期備份這口號像是老生常談,不過一般使用者(甚至包括我)都不見得能履行,因為它確實是件繁瑣的差事。其實比照企業伺服器等級,採用自動備援的機制是最省力的方法,只是這樣的觀念並沒有深植在一般使用者心中。我很建議這部份有心人士能夠多推廣,因為每每接到朋友修電腦的求救電話,一述說症狀是硬碟卡達卡達發出異音然後整個讀不到,我雖然很替他難過卻也無能為力,因為通常到了那般田地,八成可以宣判硬碟死亡了。

 

 

會這麼說是因為一旦硬碟出現物理性傷害,資料救援的動作就必須在無塵實驗室中處理,那樣資料救援的花費,通常只有企業為了極重要機密資料才捨得不計一切救回;一般使用者實在很難接受那樣的費用(可能已經可以新買整台電腦了)。有個迷思是現在的硬碟都有保固,不需要擔心。不過癥結在於,店家保固的是「硬碟」這個機器,而不是裡頭的資料。也就是你慌忙的拿著壞掉硬碟到維修中心,滿心期盼店家幫你把硬碟和資料給救回來的時候,店家只會換給你一個裡頭是完全空白的硬碟(而且通常還不會是全新而只是良品),資料的部分很抱歉,店家不負任何保固。

 

 

這實在是件很令人沮喪的事,我想對一般的人來說,硬碟那個機器才值多少錢;裡頭的資料、照片、回憶才是無價的,而可能因為無價,也不容易花錢買回吧。其實我一直不瞭解,在電腦儲存設備容量成指數成長的這一、二十年,壽命卻沒有顯著的延長,還是那老樣子,豁然率,有人就是養小動物什麼都來就也活得好好的;有人沒做什麼事上上網打打B硬碟居然也在兩、三年後掛點。不知是這部份向來在一般使用者的產品上不被重視,或是技術上真有不可行之處,這點我實在很疑惑。

 

 

講到打B我想到前幾天 PTT 近幾年最大的掛點事件,近三天的掛點造成多少鄉民的恐慌。這再次讓我想到自動備援這件事:PTT雖然硬碟異常,但向來有用磁碟陣列做同步備份,即使復原耗時,卻不會有任何資料遺失。時間當然是很重要的一個元素,三天停擺對伺服器等級的服務是很難被允許的;但對一般使用者來說,除了制約造成的焦慮、短期間無法使用外,知道資料絕對不會有任何遺失,至少是件令人寬慰的事。

 

 

我不曉得自動備援的概念為什麼從沒有人想推廣到一般性消費者,雖然店家愛說增加成本消費者不接受,但我覺得即便是遊戲機都能有伺服器等級的運算及專業級的繪圖能力,一般性消費產品導入自動備援實在不為過啊!讓我少為不少朋友默哀他資料死亡這件事,我真覺得是美事一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弋‧龍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