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聊聊我的自我認同吧,我自覺是個極幸運的酷兒(Queer),我花了不少時間自我解構,我發現我的人格特質簡而言之就是優越。因為優越,對一般小同們最常迷惘的「我為什麼跟別人不一樣」,在我身上渾然看不到。事實上,我很享受和人與眾不同而引來的目光,我享受在舞台上,或朗讀、或演說、或歌唱、或表演琴藝而後獲得觀眾欣羨的如雷掌聲。因著這樣上蒼賜予的福報,我很輕易跨過那個年代(或即便現在的小同)普遍需要拉鉅及碰撞的自我認同問題。「我就是不一樣,我就是優越,我就是比你們直人(註)強,你們能拿我怎樣。」短短幾句話,就讓我從未經歷自我認同的苦痛撞牆期;甚至,在那個同志驕傲 (Gay Proud)概念還未被提出的年代,就隱含了那個(同志驕傲)意識。

 

 

講完了,我的自我認同比起我踏圈子後一連串的事,實在是再短篇無味不過,譜不出像大部分同學一篇比一篇精彩賺人熱淚的長篇故事。不過我發現也因我的自我認同,過程是如此明快而自信(以小S的說法是「自我感覺良好」,哈)我的個性也不若許多同學易感多愁。這或許也是自己除了有幸有堪稱不錯外表(當然,這是親愛的爹娘賜予我的厚禮)外,另一個讓我自己能在主流同志圈悠遊的原因吧!

 

※※

後記

寫這篇之前猶豫了許久,總覺得這篇寫起來,有一種誇耀和自我膨脹的意味;不過其實,我希望藉由這篇文章,讓還在懵懂徬徨、不知所措的小同們,學著找到自己的獨特性,然後從積極的面向去肯定、帶給自己自信,讓自己在這條同志路上走得更快樂。同志這條路已經比直人(我討厭講一般人、平常人這種字眼)辛苦了,如果還要受自己內心不斷的自責、神傷,那也太折磨了吧!加油,給那些還在探索的小同們,希望你們早日看到屬於你們獨特的彩虹!

 

註:「直人」是圈內常用來稱呼異性戀的用語之一,這詞源自於英文異性戀的俚俗用法 Straight, 而這字的本意就是「直的」;另外如果專指異性戀男生,還有「異男」、「直男」這類的『行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弋‧龍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